•   通知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 我市广东越群海洋生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两项科技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8/9
  •       2017年5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林浩然、厦门大学教授苏永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立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远友、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陈刚、宁波大学教授周歧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林黑着等7位国内水产养殖、营养饲料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在广东越群海洋生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对越群公司研发的“重要海水鱼类种苗开口饲料研发及应用”、“高效环保虾苗开口饲料的研发与应用”2项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两项科技成果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改变了业界内外多年来对水产育苗的固有认知。评委会一致评定:2个项目的研发可改变传统育苗模式,加速产业化发展,摆脱我国长期依赖进口饲料的局面,实现健康、生态养殖,保护环境和海洋渔业资源,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一直以来,不管在水产专业、非专业人士,还是在科技研发者、一线实践者眼中,“开口期海水鱼苗、对虾苗的养殖仍离不开生物饵料”几乎是大家普遍的共识。水产种苗对于整个养殖起着决定性作用,水产种苗开口饲料则被称为种苗的“婴儿奶粉”,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饲料类别。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林浩然为首的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重要海水鱼类种苗开口饲料研发及应用)研发出了可完全替代生物活性饵料的高效环保人工开口饲料系列产品,适合石斑鱼等重要海水鱼类种苗健康生长、成活所需,弥补了天然生物饵料成本高、受气候影响大、污染严重、来源与质量不稳定的缺点,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项目(高效环保虾苗开口饲料的研发与应用)根据对虾摄食生理和营养需求,优化配方,采用先进加工工艺,研发出了可完全替代生物活性饵料的高效环保人工微粒开口饲料系列产品,适合对虾种苗健康生长、成活需求,弥补了天然生物饵料成本高、受气候影响大、污染严重、来源与质量不稳定的缺点,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两项科技成果不管在配方还是工艺方面,都颇具亮点。其重要海水鱼类种苗开口饲料具有生物活性饵料的特性,每个微小颗粒都具备全面的营养、便于摄食、易于消化吸收,不污染水质。产品具有良好的选择扩散性、悬浮性及诱食性,可有效提高种苗成活率。

          在评价会上,林浩然院士指出:“就像婴幼儿1-2岁内是最难渡过一样,水产种苗也是如此。以石斑鱼为例,其育苗成活率一直不高,单斤商品鱼的苗种成本往往达到十几元。一般大家用轮虫、卤虫无节幼体、桡足类等生物饵料育苗,虽然生物饵料产业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总体来说生物饵料成本高,供应和质量不稳定,常携带致病菌,影响苗种成活率、生长速度等等。人工开口饲料如果成熟,则可以批量稳定生产,大大降低成本,提高鱼苗品质。但生产开口料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首先对仔稚鱼营养需求难把握,再次要用非常小的颗粒饲料满足仔稚鱼对于氨基酸、脂肪酸等营养的需求,这是很难的。我国研究开口饲料的人员也不少,但是针对石斑鱼等海水鱼类和对虾开口料的研究并不多,市场上也缺乏该类人工开口饲料,严重制约了种苗产业的发展。越群所研发生产的石斑鱼等海水鱼类和对虾开口饲料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这让我们感到欣慰,越群可称得上是该领域的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为我们所欣赏的、提倡的企业类型”。

          越群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长期致力于水产饲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种苗料领域耕耘了近20个年头,其产品畅销国内外,成为国内水产饲料行业的领军代表。公司自创业起即以“做一流的产品,树民族品牌”为经营理念,注重产品的创新性及使用效果。公司主打种苗开口饵料,同时针对养殖半滑舌鳎、大菱鲆、石斑鱼、泥鳅、黄鳝、对虾及各类观赏鱼、名龟等,陆续推出了丰富的养成配合饲料。
    1. Copyright© 2013-2018 www.kema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084888号
    2. 主办单位: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揭阳市知识产权局
    3. 承办单位:揭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4. 技术支持:广东盈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