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揭阳智能制造生态渐成气候,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硕果累累
  •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11/12
  •         近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意,广东揭阳中德金属集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已有的十大欧洲办事处网络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扩展功能,在德国承建“中国中小企业中心”,打造我国中小企业 “走出去”“引进来”的新型服务机构。该中心也是我国在海外首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
          近年来,揭阳一直大力推动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将于6月上旬在揭阳举行,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有效对接,打造“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将是本次合作交流会的重要内容。
     
                 1.jpg
     
              自2013年开始,揭阳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载体,筑巢引凤,大力促进本地企业与德国先进制造业对标,并促成合作落地生态城。5年来,一批揭阳老旧制造业企业进驻园区脱胎换骨,一批中德(欧)合作项目落地开花进展顺利,揭阳在推动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方面,效果显著。                                                                 
            初心:产业升级   

           2015年,贤业金属表面处理公司搭上揭阳大力推动的中德    林泽贤和陈经业两人共同经营着广东贤业金属表面处理公司,主业是生产高档道轨五金,是中德金属生态城电镀产业园区最早一批入驻的企业。
            入园前,林泽贤经营金属加工企业10多年,和揭阳众多金属加工企业一样,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随着国家的环保要求和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他的工厂被迫搬了4次家。
           一边是村民,一边是政府,没有经过技术升级换代的电镀厂,污染源就在那儿,人人见了都躲着走。林泽贤和合作伙伴对生产流程做了一些简单循环过滤,但由于规范化造价成本过高,小打小闹的做法无法达到规范,发展频遇瓶颈。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顺风车,到德国考察、与德企合作,利用德欧技术,对自身企业做了转型升级,还将新工厂落地中德金属生态城的“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企业的产量、品质、效率、管理、绿色环保生产流程,都做了一次全新提升和改进。
    1.webp.jpg
           尽管经营企业多年,但对林泽贤来说,环保命题是他完全陌生的。以前,他不懂什么叫“酸雾废气塔”,入园后才知道,原来废气也可以通过添加药物,在废气塔里面进行酸碱中和,再排出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废气。
           如今,站在明亮、整洁又环保的厂房里,林泽贤翻出几年前黑糊糊的工厂旧照,感慨万千。“以前如果单打独斗自己弄废水零排放,价格高昂,是无法做到的。如今有中德金属生态城表面处理中心这个平台,由专业的维护人员集中管理,从处理量到处理效果,大大减少了投入成本。”林泽贤介绍,“通过平台的牵线搭桥,公司还请了德国专家来,不断对环保工艺技术进行研究。”
    2.webp.jpg
                                                         贤业公司车间全自动生产线
           在中德金属生态城,一批像贤业金属表面处理公司这样的企业,在中德(欧)中小企业的频繁交流合作中,实现了企业升级换代,踏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蔡振林的欣恒金属制品公司2017年才入园。入园前,企业的电镀环节需要交给别人处理,不仅成本高,企业更无法形成一条龙全产业链。入园后,蔡振林从国外引进设备,改变低端流程,消除部分污染源;在生产除尘上,对打磨抛光进行控制;在废水处理上,统一排放到“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进行循坏利用,整个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年多来,蔡振林欣喜地发现,现在国外的客户都到他们车间实地考察,对外出口的竞争力高,订单也多了。
    8.webp.jpg
                                                       欣恒金属制品公司车间生产线
           环保是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的初心,而在对标德国乃至欧洲环保技术的过程中,揭阳的中小企业尝到甜头的同时,雄心也逐渐壮大。
           目标:打造智能制造生态
           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政府正式提出“工业4.0”战略。由此,又一场工业革命席卷全球。5年过去,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工业4.0在德国企业中已经深入人心。
           根据科技日报援引德国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协会(Bitkom)的最新报告,德国工业1/4的机器设备已经联网或准备联网。
           麦肯锡德国分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智能制造每年给德国带来的额外经济增长超过100亿欧元,随着智能机器人和具有自我学习功能的计算机不断引入,乐观估计到2030年能给德国经济贡献1600亿欧元。
           以对接德国工业4.0为目标的揭阳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智能制造在当地企业中同样热度不减。
           一年前,中德(欧)合作人工智能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暨巨轮中德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投产仪式在中德金属生态城举行。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领域,先后在比利时、以色列、美国、德国、印度收并购机器人及精密机床制造企业,引进全球领先源代码技术,解决当前制约国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发展的控制系统技术与精密制造技术。
    9.webp.jpg
           落户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巨轮智能中德子公司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预计年生产制造各种型号机器人5000台,核心部件以及控制系统6万套,多轴精密加工中心3500台套,首期产能10亿元人民币。2018年4月,巨轮智能更入选工信部首批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在揭阳,以巨轮为先锋,中德金属生态城内智能制造的浪潮正在形成。
    10.webp.jpg 
           中德金属集团董事长吴克东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企业落户中德金属生态城,将有助于推动园区构造机器人创新生态圈,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更是对推动揭阳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10月,中德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4年来,“中国制造2025”携手德国“工业4.0”,一大批中德制造业企业成功对接,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升级。
           在全国众多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中,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以“改革开放、政府主导、协会主力、企业主体、共享发展”的办园原则,有效推动企业间成功“联姻”,并不断持续与德国、奥地利、西班牙、捷克、法国等欧洲国家展开多种合作,成为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的领军者。
    1. Copyright© 2013-2018 www.kema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084888号
    2. 主办单位: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揭阳市知识产权局
    3. 承办单位:揭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4. 技术支持:广东盈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