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现象级平台引爆中德(欧)中小企业生态圈
  •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11/12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在此背景下,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政策指引,以《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和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行动指导,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将于2018年6月11日至12日在广东揭阳盛大开幕,掀起又一波中德(欧)合作高潮,深度挖掘中欧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加快环保装备和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步伐。
     
                     3.jpg
     
           本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银行、德国工商大会共同主办,揭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德国工商大会华南分会联合承办,揭东区人民政府、中德金属生态城〔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德国开姆尼茨-茨维考工商会、法国环境与能源署、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奥中友好协会、西班牙基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共同协办。交流会从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现已连续举办三届,得到了中欧政府和工商界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参会的国内外企业累计超过1200家,签约项目累计近百项,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推动了中德(欧)企业合作步入常态化。2017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期间发表《做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 的演讲,指出揭阳等城市的中德产业园区,正在成为中德创新合作的高地。
           五年来,中德金属生态城作为广东对德(欧)合作的平台载体,在对外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园区标杆项目——表面处理中心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电镀园区,率先在全国探索电镀行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效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项目首期已成功运营,二期正加快推进建设与招商。此外,中德金属生态城坚持“改革开放、政府主导、协会主力、企业主体、共享发展”的原则,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园区采用创新的合作型招商运作机制,以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金属制品三大产业为重点,全方位深化全面对德(欧)合作,做优园区品牌。目前已有42个中德(欧)合作项目落户建设,巨轮智能(中德)工业4.0产业基地、捷克多斯塔夫水净化产品生产基地、德国移动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等9个中欧合作项目投产达效。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还入选国家“百个城镇”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
           随着对德(欧)合作的纵深推进,中德金属集团持续夯实欧洲十大招商办事机构的基础,并发挥办事处及100个欧洲合作协会机构的资源优势,为中德(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平台。2018年2月,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指导下,中德金属集团获批在德国承建中国首个海外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致力发展成为立足德国、辐射欧洲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中德(欧)中小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合作对接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服务,打造在德国(欧洲)的“中国中小企业之家”。未来,中心将助力中国中小企业利用德国(欧洲)先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对接欧洲优质产业资源;同时为有意来华投资的欧洲中小企业迈进中国市场提供渠道。
    6.jpg
     
          据了解,本届交流会期间将举办中德(欧)企业合作高峰论坛、中德(欧)专家主题演讲等活动,数百家中德(欧)企业也将通过交流会进行互动洽谈,让德欧先进技术与中国市场加速对接,让德欧品质与中国速度高度互补,释放更多企业发展活力。
          盛会在即,新一届中德(欧)中小企业交流会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这场现象级的交流盛会将如何引爆中德(欧)中小企业生态圈,让我们拭目以待!
    1. Copyright© 2013-2018 www.kema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084888号
    2. 主办单位: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揭阳市知识产权局
    3. 承办单位:揭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4. 技术支持:广东盈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