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易大厅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交易大厅 
  • 高压脉冲电场食品非热加工技术
  •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10/17
  • 内容简介(成果内容简介、技术或产品指标约300-600字)
    高压脉冲电场(PEF技术)是目前食品加工领域中一项前沿非热加工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脉冲电场对微生物的杀灭作用和对酶的钝化达到果蔬汁长期保鲜的目的。该技术利用15-80kV/cm的强电场作用于被处理的食品,在不足1秒的时间内将微生物杀灭,而对食品的营养成分未造成任何破坏,保持了原有的新鲜度和口感;同时该技术通常在常温下操作,处理过程中溶液温度升高小,节约能源。和热处理相比,PEF技术不仅能够确保对食品中微生物的杀菌效果,保持营养成分不受破坏,而且该技术可以实现节能20%。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能源与电工新技术实验室结合自己的技术优势,相继开发出了一系列的高压脉冲电场设备,同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针对食品杀菌、钝酶、物质提取、酒类催陈、农药残留降解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取得了许多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目前,实验室规模的PEF设备(THU—PEF系列)已完全成熟,其产生的脉冲波形涵盖了单/双极性指数波、单/双极性方波(μs级)和陡前沿单/双极性方波(ns级)。设备在脉冲波形的稳定性、对电导率的适应性、整机稳定性等方面较国外同类品牌有较大改进;课题组正围绕工业化应用,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
    成果市场前景(限200字)
    利用高压脉冲电场食品非热处理技术,不仅可以完成食品的杀菌、钝酶等基本食品处理操作,同时亦可将其应用范围拓宽至高压脉冲促进化学反应领域。该技术以其开发费用低,瞬时功率大、处理对象广和操作灵活等特点呈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1. Copyright© 2013-2018 www.kema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084888号
    2. 主办单位: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揭阳市知识产权局
    3. 承办单位:揭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4. 技术支持:广东盈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