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易大厅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交易大厅 
  • 面向基因和蛋白质的纳米检测平台技术
  •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5/7
  • 项目/成果名称
    面向基因和蛋白质的纳米检测平台技术
    技术背景
    石英晶体微天平(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QCM)是一种利用石英晶体压电电效应检测表面质量变化的仪器。最近,我们提出了“固化水层”模型。该模型指明只需0.18纳米的厚度改变,即可引起1Hz的频率改变,因此利用“固化水层”进行检测的QCM具有极高的灵敏度。藉此,我们开发了端粒酶活性和DNA甲基化检测这两个QCM的应用。
    技术创新/优势/亮点   
    QCM用作生物传感具有无需标记及实时在线监测等优点,QCM软件自动获得实时状态下的数据,做到即时检测,数据获得,数据分析的自动一体化,整个检测过程中人工操作大大减少,降低了手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在液态环境中,利用QCM可以准确分析计算芯片表面的厚度变化,可用于化学、生物等各个研究领域。另外,QCM芯片经适当处理后可以重复多次使用,使用成本较低。
    应用领域
    甲基化在高等生物的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异常甲基化可以作为疾病早期诊断的标志和临床治疗的靶标。甲基化研究的广泛开展需要高效率、低成本且操作简单的检测方法学。我们采用HpaⅡ-PCR和QCM相结合,开发出基于QCM的DNA甲基化检测方法,可以检测DNA的任意特定位点的甲基化,所得结果可以进行定量分析。 端粒酶存在于人类干细胞和肿瘤中,端粒酶的高表达可以作为肿瘤早期临床诊断的标志物,端粒酶抑制剂有望被开发成为新的抗癌药物用于临床治疗。我们使用QCM检测端粒酶的活性并且评估其抑制剂的抑制效果。整个检测过程异常简单,无需繁琐PCR扩增步骤,有效避免了传统TRAP方法由于PCR过程带来的假阳性信号的干扰,可以更直接、准确地得到端粒酶的活性数据。同时,QCM用作端粒酶抑制剂的评估研究证实QCM可作为一种新的药物测试平台发挥作用。
    1. Copyright© 2013-2018 www.kema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6084888号
    2. 主办单位: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揭阳市知识产权局
    3. 承办单位:揭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4. 技术支持:广东盈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